close

 

運動、旅游、聊天、讀書、寫作、掙錢和吃喝拉撒構成了我日常生活的全部,亦或是一輩子生活的全部。

 

我對物質不十分看重,但人生的不同階段,有時逼迫你對物質的追求要多些,因為生存生活的嚴酷現實不得不讓我頻頻青睞物質。青年時我需要結婚購房、撫育孩子,中年時我必須支出子女大額教育費用、贍養老人,老年時我手頭尚需一筆安心錢抵御來自治療疾病、養老金不濟的風險。在打拼奮鬥的過程中,我曾經一次次給自己定下一個個指標,心裡想:我有萬元後就知足了,有萬元後就收手了,有萬元後就ok了,有萬元後就謝天謝地了……一次一次衝刷著記錄,一次一次對自己對生活的不如意,又再一次一次給自己定下下一個要衝擊的目標。這源於通脹壓力的增加,源於生活質量的期盼提高,源於家人和外界期望的增大,更源於自己長期從浸淫的物質生活中所能感受到的來自感官的心理的抑或是社會的某種滿足。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人生的旅途中,或許平淡無奇,或許奢華富貴,一路欣賞風景,一路留下歌聲。人,合法地追求物質生活並無錯誤。我追求物質,是因為我是從雲端跌落凡塵的,我知道精神出不了牛奶面包。

 

人在旅途,歲月匆匆。當我背上物質的行囊獨自繼續前進的時候,跨過大海,我會陶醉為我歡呼的波濤;路過樹林,我會流連為我歌唱的鳥聲。人生就是一場遠足的旅行,回看走過的風景,你會發現雪的潔白如玉,是因為它的素雅浪漫;山的奇峰兀立,是因為它的堅毅質然;天的一碧如洗,是因為它的澄淨透徹。心向往之、樂在其中就是一份心靈的愉悅、一種生存的方式、一個終極的目標。大自然的饋贈,讓我頓悟人生真諦,領受到了永恆的充實與寧靜。當我們過於沉浸在物質的時候,我們會可能一葉遮目,欣賞不到雲端的別樣風景。雖然我知道在雲端的旅行,那不是浪漫情懷的集體釋放,一路上那是跟孤獨與無聊的抗爭,你不會想些物質或功利的東西,自己與自己對話你會想到寬恕別人,寬恕罪惡,你會想到很宏大的人生命題和人生目標,並且這種追求是從一而終、執著堅定的,因為我是一個抱有虔誠而深刻的人道主義情懷的理想主義者。我們生活,是因為我們有夢想;我們不拒絕但相對淡薄物質,是因為我們帶著對真善美的殷殷期盼,所以我們承載著苦澀而沉痛的精神重負。

 

人生無定式。或許,當我走到人生的盡頭時,大浪淘沙,鉛華褪盡,仍是一事無成,但我不怨不悔曾經的苦難,畢竟我是帶著未竟的理想、沉思和精神十字架離去的。我的靈魂得到了安放!

 

那不是一場旅行,那是一場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