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講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訂、結婚當時有媒人禮,還有後續的謝

2023-03-07 我收到了很大的一隻煙燻公雞、一瓶米酒、二顆蛋,還有一大盒的油飯!沒有看錯,通通都是給我的。這是娘家旁,要好的鄰居龍鳳胎孫子滿月給的「報喜禮」,正確的來說,是俗稱的「謝媒人禮」。哈~哈~我是這位伯母家小孩的「便媒人」,那一年,我是45還是46?還不是「德高望重」的年紀,就因我有兒有女,婚姻還行,加上公婆、雙親健在,說話也還算圓融,就被請來當「便媒人」了。/不講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訂、結婚當時有媒人禮,還有後續的謝其實,我才大這位伯母的小孩沒幾歲阿~

/不講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訂、結婚當時有媒人禮,還有後續的謝

在雞蛋缺乏的時機,鄰居伯母還是很有心的給了2顆雞蛋,習俗不敗!

/不講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訂、結婚當時有媒人禮,還有後續的謝

老媽則是收到一盒油飯和二顆蛋,因為知道我家女兒喜歡吃油飯,就把她收到那盒油飯一起給我帶回家。這般,當日晚餐就是把二大盒油飯熱熱,下肚,老爺、女兒和我都吃了二大碗,剛好吃光光,令我驚訝的,是不喜吃糯米類食物的老爺竟然吃了二大碗,他說味道、口感都很剛好,不油也不乾,好吃,要我也試試就知道(老爺先吃晚餐,我則等著接女兒回家後,再與她一起用餐);這油飯征服了家裡的大小刁嘴,也收買了我,真的好吃阿~(要來私下問一下是哪裡訂的)

20230307媒人禮.jpg

這隻煙燻大公雞很有份量,老媽要我帶回家放冰箱一天後再處理,她說這樣才有圓滿。老媽還說她已經幫我回禮:一包(硬)米。果真是我老媽,知道我不懂這些習俗,如果不是這次的經驗,我也不會特意上網去查詢相關資訊,想一想,還是記錄下來的好。

講到「媒人婆」也讓我想起對岸言情小說中寫著的「好命婆」,看過的小說中似乎都是男方請媒人婆上門說媒,女方則是在出嫁當日會請好命婆梳頭,還得配合著祝賀詞「一梳梳到尾,二梳白髮齊眉,三梳兒孫滿堂,四梳風調雨順,五梳翁娌和順,六梳夫妻相敬……十梳夫妻到白頭」。台灣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麼慎重的儀式,結婚只求簡單的儀式,不走古禮,就是對岸還是有著傳統的習俗吧!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資訊,轉載~

媒人婆的由來

媒婆其實就是俗稱「三姑六婆」中的六婆之一(三姑:尼姑、道姑、卦姑;六婆:牙婆、師婆、虎婆、藥婆、媒婆、隱婆)。早期結婚時,媒人婆代表了男女雙方,所以提親時立場是中立的,不僅要懂婚俗禮儀,更要了解雙方的家庭背景或禁忌。

由於現在的人多是自由戀愛,已不再需要媒人牽線,因此就會有所謂的「便媒人」出現,意即並非促成雙方結緣的介紹人,而是指定合適的人擔當,也就是「現成的媒人」。

  • 由男方聘請,親友長輩身分不限,只要處事公正、說話圓融,有福氣就是可以擔任媒人,男女不拘
  • 和男方一起前往女方家提親,負責談禮聘,為雙方溝通的重要橋梁
  • 需了解訂婚、結婚的習俗和儀式流程
媒人婆vs.好命婆

資料引用自:Marry結婚吧

 

媒人婆

好命婆

哪方聘請

男方

女方

提親

跟著男方至女方家提親

X

訂婚【文定儀式】(媒人可列入喝茶或未入列皆可)

儀式開始

招呼大家儀式開始

X

奉甜茶

需於奉茶長輩中

端甜茶並牽新娘出場介紹給男方

避房

於奉茶長輩中

帶準新娘回房

壓茶甌

於奉茶長輩中

帶準新娘出房並收回茶杯

坐高矮椅

招呼準新娘上高矮椅

X

交換信物

引導新人戴戒指及交換信物

X

完聘

新人居中間,雙方主婚人分站左右側,媒人在側。

X

結婚【迎娶儀式】

迎娶

跟著新郎到女方家迎娶,再跟著新人一起回男方家

幫新娘插頭花、陪嫁(現多是新秘)

出閣

出大廳皆須用米篩或黑傘替新娘遮著

牽新娘出房間至大廳

緣粉

新娘下車走到新郎家,媒人要備緣粉邊撒邊說好話

X

進房進門

牽新娘入門說好話
進房後餵新人吃湯圓

以陪嫁的身分一起過去男方家

呷新娘茶

媒人婆帶領並介紹男方長輩

以陪嫁的身分一起過去男方家

紅包金額

3600-6600元
(男方給的需多於女方)

3600-6600元

報喜禮

<2016.01內政部編製的 現代國民生育禮>

彌月習俗如果按傳統禮俗來進行有著非常多的眉角,若要特別感謝媒人,建議可於生第一 胎提供「謝媒人禮」,傳統的謝媒人 禮包括一瓶酒、雞、油飯,現今可視需求調整。

  • 寶寶在出生後12或24天中擇一日,準備油飯、雞酒、金、炮、燭至產婦娘家告知其有外孫,而娘家則會回送雞酒、紅包、金飾、衣服----等。
  • 第一個孩子出生,當然要謝媒人,稱為媒人禮,表示不能忘本。 媒人禮,是在嬰兒出生後的第三天,由嬰兒的父親親自帶禮品到媒人家送禮,通常都是準備油飯、雞、酒等禮物給媒人人當成謝禮,分享新生的喜訊,表示媒人對這對新婚夫妻的職責已圓滿達成,特地前來告知並致謝,此禮俗俗稱「報酒」、也就是「報喜」。
  • 如果第一胎生的是男孩,媒人禮會更慎重,而媒人也要回禮,回禮中會有一顆石頭,用意是希望新生兒將來有好膽識,所以石頭不能選太小的。 關於閩南習俗中出現的石頭,另外有一個說法是,石頭表示頭硬,也就是說將來嬰兒的命比較好養。

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謝媒禮多已改與孩子滿月時一起辦理,除了媒人外,也分享給與親朋好友家有新生兒的喜悅。

媒人的回禮也由石頭改以硬米(生米)取代,說是要給小孩吃硬米,可以讓孩子吃得頭殼硬,代表健康!

 

 

 



引用自: https://spp216.pixnet.net/blog/post/48616332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離婚證人資格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